新闻中心-

当梦想照进现实 

1800余公里

越过崇山峻岭

这群CAUP人从上海来到

贵州黔南州龙里县草原小学

带着满满的情谊和专业技术力量

开始了一份特别的计划

龙里县草原小学位于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龙山镇草原村——为典型的高寒、少数民族聚居地。学校目前共有1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87名。寄宿生188人,其中男生83人,女生105人。寄宿生多数来自周边的苗族村寨且80%都是留守儿童。

  

改造前:

 

在龙里县草原小学,

由于气候、地势以及现有条件的限制,

学校操场、食堂、教室、宿舍、读书亭等

都出现了陈旧脏乱、变形损坏等相关问题,

甚至具有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

重新设计和翻修的任务,

迫在眉睫!

  

我院在耐克运动营与凯龙瑞公益团队的支持下,参与“NIKE梦想计划,发起了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草原小学操场改造项目。致力于帮助改善偏远地区教育力量与资源缺乏的状况,共同推动当地体育事业的发展。

 

20195月,我院组建了11人师生实践团队。在进行了近两个月的前期资料收集、案例分析、设计提案后,7月下旬,实践团队来到了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草原小学,进行实地调研,经过多轮方案的比较最终确定并深化了方案。 

方案整体以阳光运动与寓教于乐为核心理念,将学习与体育锻炼相结合,让孩子们在运动中学习,在学习中快乐成长。团队希望通过布局规划、配色设计、场地激活、丰富设施等一系列手段,为孩子们筑起梦想中的运动场所,营造出朝气蓬勃的活力校园。

  

设计方案


平面布局

    

首先,针对草原小学空间有限以及存在不合理布局等问题,团队对原有场地进行了总体规划:在原操场中心区域修建足球场,同时划分乒乓球区域、篮球场区域、羽毛球场区域和三角形活动区,使得操场具有合理的空间布局与流线,保证操场能同时为更多学生提供体育活动空间。

配色设计

  

在配色设计上,方案整体采用蓝白两色,并加入波普撞色元素,用明快活跃的色彩,增强节奏的韵律感并带给孩子们丰富的视觉体验。

•跑道、篮球场:清新蓝

——根据色彩心理学研究,蓝色较常见红色跑道不易使使用者产生疲劳感。进行了深蓝浅蓝交替的色彩组合,既区分了跑道,又避免了视觉残像对孩子们可能的干扰,使得眼睛得到休息与平衡。白色的划线则节奏明快,具有扩张延伸感。

——篮球场使用灰色凸显清新蓝,在均衡色彩愉悦心情的同时,也突出篮球场的重点区域,辅助功能。

•羽毛球场、足球场:森林绿

——将足球场草皮的绿色延伸至羽毛球场,使得操场更具整体性,同时将功能区赋以深绿和浅绿,丰富视觉体验,引导学生的注意力。

  

三角地

对于校园原有运动娱乐设施不足的现状,团队选择为原本偏于一隅的三角区空地与读书角区域赋予新的功能,通过地面设计,以及一系列寓教于乐的游憩设施的组合,在运动与生活区之间形成生动的过渡与衔接,在激活场地空间的同时,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a.地面 

•微微起伏的丘

——提供更多运动的可能性,如攀爬,休憩,也保留了较大的可活动空间

•蓝白配色

——明快,延伸跑道色彩

•地面标识

——快乐的知识巩固,科学的锻炼方法,有趣的体育游戏

•消隐的第三个圆丘

——消化了消极的台阶边缘,并融合抽象的苗族图示

  

b.墙绘

 

整体以蓝绿色调为主,与跑道、活动区装置、篮球场等的蓝色调和足球场的绿色调相协调。图案以不断变化的具有动感的曲线组合和白色的风车图案来呼应草原小学周围的山丘环境特征。

  

c.文具系列装置

选取小学生最为熟悉的文具作为原型设计具有实用性和设计感的装置,既提供了新的空间使用可能,也延伸了孩子们的想象力。

三角板——身高互动装置

直尺——多层次休息长椅

便利贴——趣味宣传栏

  

d.3D视觉装置

结合同济“CAUP”“NIKE”的标志设计的球场储物柜,从各个角度望去意义、形状不同,具有趣味性。

 

建院红

活力黄

  

读书亭改造

a.台阶

  

采用书本堆叠的意象,在楼梯踢面上绘制书脊图案,寓意“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图案为蓝白配色,作为操场和三角区域在立面上的延伸,与读书亭相连,形成平面与立面的整体效果。台阶共有10级,10位团队成员每人推荐一本有益读物给草原小学的孩子们,作为踢面的书脊内容。作为这一创意的惊喜衍生物,团队的年度赠书计划也提上了议程。

  

b.亭外平台更新

  

团队还为亭外平台的进一步利用提供了建议,如增加桌椅,学生自主装饰等。

  

  

地面导视系统

 

从校园入口处引出的五条导视线条分别将学生引导至教学区、乒乓球区、三角形游玩区、读书亭和生活区,使校园各个功能分区方位更加明确。地面导视线条共采用红、黄、粉、蓝四种颜色,在满足醒目的引导作用的同时,也使黑色地面不过于单调,丰富视觉感受。

  

在跑道上团队也尝试加入了各种趣味标识——

  

满足学校体育教学的需求

给孩子们提供更丰富的运动形式

融入具有当地特色的苗族纹样

  

(方案里所有的体育场地、人工草坪等均符合中小学合成面料运动场地的新国标GB 36246-2018中,对于厚度、物理机械性能、有害物质限量及气味等的要求。最大程度保障场地的安全性和环保性。)

  

图纸

   

平面图

三角区立面图

生成过程图

  

最终方案得到龙里县教育局和学校等多方高度认可,虽然此次暑期实践的改造重点是操场,但通过调研,实践团队也发现草原小学其它基建与设备也亟待后续的改造与资金投入,耐克运动营与凯龙瑞公益将号召社会资源与力量支持改造项目,预计明年暑假完成项目建设。

  

短短两个月,

这群CAUP人,

为了这400个留守儿童的心愿,

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

拼尽全力,

为他们创造最好的校园环境!

他们时刻坚守着同舟共济的精神,

秉持着“与祖国同行,

以科教济世”的使命和担当,

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未来!

同学们,好样的!

  

  

团队成员:

指导老师

方勤

同济大学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团委书记

  

组长

张滢心

(2017级创新型复合人才实验班 )

  

组员

姚子意宝霁暄朱卓群张诗卉

(2017级创新型复合人才实验班 )

王咪莎 刁玥 刘亦为 朱笑行 李均宜

(建筑学)

张杨林夕

(城乡规划)

  

为他们点赞!

  

  

来源: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