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9年中国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大会于6月14日-17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规划设计分会主办。中国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大会是风景园林规划设计行业盛会,每年举办一次。本次大会主题为:传承经典、创新未来。


6月15日上午9:00大会开幕。开幕式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规划设计分会理事长王忠杰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崔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二级巡视员赵健溶,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重,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郑淑玲,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何昉,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大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唐芳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园林绿化处处长何小雪,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贾建中,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规划设计分会秘书长端木歧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参会共318家单位和个人代表,参会人数超过1000人。9位特邀嘉宾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分论坛交流项目共计88项,内容涵盖了公园城市与蓝绿空间,园林与植物景观设计,城市与区域风景规划,生态修复与城市更新,展园与绿道规划设计,城市公园规划设计,乡村振兴与乡村景观,风景遗产与保护地,城市街景规划设计,科技创新与智慧化等十个主题。


我院景观学系刘滨谊教授、金云峰教授、吴承照教授在三个分论坛会场分别作演讲。刘颂教授、戴代新副教授、沈洁副教授出席了大会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成为第六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规划设计分会新增副理事长单位。


刘滨谊教授在15日下午分会场一“公园城市与蓝绿空间”,作题目《建设公园城市的“极-集化”哲学思考》的演讲报告。


刘滨谊教授

从人居环境学理论出发,通过反思工业文明时代城市发展的诸多乱象及其根源(极化与集化的问题),探讨建设公园城市的哲学认识,并前瞻信息文明时代的城市发展,最终基于先期的研究实践,提出公园城市规划要点。


金云峰教授在15日下午分会场三“城市与区域风景规划”,作题目《空间规划视角下公园城市区域风景治理与自然资源用途管制》的演讲报告。


金云峰教授

从空间规划中优化国土空间、协调各类土地利用,审视风景名胜区等自然资源用途功能区与城市发展的关系,提出风景规划用地分类与城市用地分类的多规合一。在当前,推动城市发展转型的公园城市思想的指导下,构建自然资本增值,融入社区参与的生态养民方式,确立从空间治理的“五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对应作为空间规划的专项规划的风景法定规划如何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如何与规划的事权对应是风景园林学界必须面对的问题。


吴承照教授在16日下午分会场八“风景遗产与保护地”,作题目《空间规划视角下公园城市区域风景治理与自然资源用途管制》的演讲报告。


吴承照教授

城市型风景名胜区是城市开发用地边界范围内的非建设用地、是公园绿地型的生态空间,又不同于常规的公园绿地,规划矛盾更加复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规划要解决五大问题:多重边界协调、复杂用地产权关系调整、城市交通与景区旅游交通的交织分流、遗产保护的空域和景域量化控制、文旅融合的度与质的临界控制等,规划主要有三大特色:内生外引,内外联动,构建城景协调的规划体系;服务管理,空间支撑,构建三位一体的管理分区体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构建风景价值导向的产品转化体系。规划实施以来,风景区生态修复、景观质量、交通组织、文旅融合等项目得到全面实施,风景形象有了极大改善,综合效益明显,文化魅力、文化自信、文化幸福感充实了扬州城市发展的底气和竞争力。


供稿:景观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