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师生以社区服务助力上海垃圾分类

——大桥街道成功举办互动日

月坊互动日设计效果图与活动实景对比


    2019年6月15日,由大桥街道月坊居委会、同济大学服务学习课程、同济大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的“月坊互动日”在杨浦区大桥街道月坊小区中心广场顺利召开,同济大学学生和百余名社区居民共同度过了愉快的周末。

    “明月坊”位于杨浦区河间路555弄,是建成于2011年的上海市保障性用房项目。小区居民大多因就近安置政策动迁至此。受到大桥街道邀请,服务学习课程自2019年4月进入明月坊小区,以鼓励居民全龄参与、促进居民社区自治、宣传上海垃圾分类知识为目标,于6月15日举办互动日,这也是服务学习课程中一系列社区参与式规划活动的一部分。

向居民介绍社区更新案例

通过问卷调查居民的真实需求


    互动日的活动包括月坊周边资源设施展示、居民才艺展示、卡拉OK、居民原地安置问卷调查等社区营造活动,以及垃圾分类展板宣传、泡泡嘉年华、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乒乓球游戏和足球游戏等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百余名社区居民自发参与了本次活动,开启了居民自治共治美好家园,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新篇章。

结合垃圾分类的居民才艺展示

垃圾分类足球游戏

垃圾分类乒乓球游戏


    本次互动日同时作为主题党日活动,同济大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共有7人参加。通过与服务学习课程成员、月坊社区居委会的团结协作,党员同志们以社区服务的方式度过了愉快的周末,共同畅想社区前景,互动实践绿色生活。


    服务学习(Service-Learning)指通过社区服务来实现经验学习的一种教学方法。社区服务是本课程最大的特征,通过社区服务检验了同学们的专业能力,也实现了立德树人,培育有社会责任感的建筑学子的目标。2017年深入徐家汇街道,2018年服务五角场社区,2019年,服务学习小组积极响应上海市垃圾分类政策,在明月坊继续探索建筑教育参与社区规划、社区更新和社会助力的可能。


供稿:姚栋 杨阳 杨挺

摄影:服务学习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