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9同济大学木构建造节·上海乡村社区主题廊亭建造邀请赛


    2019同济大学首届木构建造竞赛于2019年5月27-6月9日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进行,本竞赛通过建造实践,让建筑设计与加工建造相结合,是对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一次成功的教学实验。

    本次为同济大学木构建造节的首次举行,得到了上海建筑学会乡村建设专业委员会、上海市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学术部的大力支持,大赛主题为利用方木条为上海乡村社区公共空间设计并建造一栋满足社区日常休闲活动的主题廊亭。

    竞赛过程中队员们需要发挥团队合作精神、在短地时间内充分利用材料特性,考虑各种节点连接方式,并使空间、结构一体化,塑造动人的空间与形态。

    在建造实践过程中,学生们获得了材料-设计-建造全过程的体验;通过亲身体验,进一步把握功能、尺度、形态、建构、结构等方面的基本要求;让体验到将设计化为建成空间的喜悦。

    参加本届竞赛的参赛队包括上海大学建筑系一年级学生参赛队、上海交通大学建筑系一年级学生参赛队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11个一年级学生代表队,总共设计建造13栋木结构主题廊亭。

    大赛5月27日发布任务书并配发建造材料,6月7日至9日的3天进行现场建造。近300名一年级学生将13栋木构廊亭成功地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通过特邀专家评委团专业而认真的评选,本次竞赛共产生了6个获奖参赛队,包括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指导单位:上海建筑学会

组织单位:上海建筑学会乡村建设专业委员会、上海市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学术部

主办单位: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支持单位:济木建筑科技工程(上海)有限公司


建造过程


2019同济大学木构建造节·上海乡村社区主题廊亭建造

邀请赛 参赛队名单


上海建筑院校2组: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

  

同济大学11组: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建筑学1班-5班,历史建筑保护工程,城市规划1班-3班,风景园林1班、2班,每班各1组


2019同济大学国际建造节

暨2019“风语筑”塑料中空板建筑设计与建造竞赛

评委团


评委团成员:

傅国华(加拿大KFS国际建筑师事务所总经理)

王海松 教授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市建筑学会乡村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孙彤宇 教授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

章明   教授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副系主任,上海市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学术部主任)

曹永康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建筑学系副主任)

卓刚锋(华建集团历史建筑保护设计院常务副院长)

罗烈   教授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2019同济大学木构建造节·上海乡村社区主题廊亭建造

邀请赛 获奖名单


一等奖

同济大学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建筑学1班

二等奖

上海交通大学 建筑系

同济大学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规划1班

三等奖

上海大学 建筑系

同济大学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建筑学3班

同济大学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建筑学4班

供稿:周易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