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9521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暨全体教职工党员大会在学院钟庭报告厅举行。会议邀请到上海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二队副队长郭林为全体党员做网络安全态势分析及网络舆情危机处置的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颂教授做师德师风失范案例警示教育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教授主持大会、学院院长李振宇教授、副院长李翔宁教授、党委副书记王晓庆副教授、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唐育虹老师出席大会,全体教职工党员参加大会。


会上,郭林副队长向全体教职工党员介绍了我国网络的不同发展时期,并指出我国早已进入网络信息时代、关注网络舆情、通过网络获取咨询、并在网络自由发声是当前的网络信息时代的潮流,是不可阻挡的。而与之相伴随也产生了因为网络谣言、网络舆情激化至线下,产生了网络安全事件。高校作为意识形态的前沿征地,尤其要注重网络安全。而就如何处理网络舆情安,郭林副队长介绍要转变观念,以开放、平等、宽容的姿态来正确看待网络舆情事件,当然需要主动出击、化解舆情事件、维护网络安全。同时作为党员、作为教职工也要提高网络素养、充分利用网络的正当有利信息,又避免为网络谣言所干扰而参与其中。

刘颂教授首先强调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要求,指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中,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任务,提出了一系列师德建设的标准和要求。总书记先后用“大先生”“筑梦人”“系扣人”等表现力极强的称谓表达对广大教师的殷切期望。而且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指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随后刘颂教授就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等十项高校行为准则展开说明,并就其中相关高校教师有违师德师风的案例做了简要介绍。要求高校教师要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担当、以反面失范事件为警醒,在日后工作中务必提高师德师风。

通过党员大会的召开,全体教工党员精神深受系里,深刻认识到了当前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性,并且能够从灵魂认识到了师德师风的重要性,在实际的工作和生活中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坚决杜绝师德师风失范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