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利用光进行空间改造的奇思妙想与我们司空见惯的厕所究竟能碰撞出怎么样的化学反应?

11日晚,我院17级本科生建筑物理光环境光影构成作业展评中,学院ABCD楼的厕所摇身一变成为一间间当代艺术展厅——TJMOMA!

在本次“厕所革命”的命题设计(限时作业)中,同学们从材料选取的在地化、与周边关系的契合度、与人的行为的关联性,或者是厕所空间的使用属性等各个角度展开设计,效果各异、精彩纷呈。

让我们来一睹为快!


成果展示

01

等一朵花开的时间 

小组成员:郭伟鹏 周亿冰 奚旺 杜羽衡

如厕过程中使用(玩、浏览)手机成了一种打发时间的方法,我们希望制作一种装置,通过视觉的变化,反映时间的流逝,提醒人们:注意时间,不要久坐。

02

光眠

小组成员:赵嘉豪 李俊良 崔展华 周童安 朱其然 路泽豪

睡眠时间是建筑城规学院学生的共同话题。我们把一个记录数据睡眠时间的光装置放置在D楼厕所,把纯功能性的厕所空间,变成一个能够通过数据统计来联系D楼使用者的空间。

03

光皂

小组成员:杨昊卓 姚子意 王皓宇 宝霁暄 蒙特罗

本次设计从厕所里看似平常的肥皂出发,希望借助光的力量,将“用肥皂洗手”刻画为一次充满想象与诗意的独特体验。

04

Interstellar

小组成员:周晋璇 刘昱廷 施懿 朱笛 陈妤婕 陈乐儿

我们设想广袤的宇宙中,穿越在星际之间,无数的星球发光发热,美妙的光影轮转,让人心襟摇曳。从最广阔最绚丽的星际进入狭窄昏暗的隔间,就是人生的一次哲学之旅。

05

庇护所

小组成员:侯云浩 黄启轩 詹以阡 田滢钰 杨柏 王晓宇

在学习和生活压力日渐繁重的如今,“厕所”这一私密性极强的场所似乎已经成为了当代年轻人情感上的庇护所。这样一系列装置,以“思想”为主题,反应在厕所中独处时天马行空的思绪和混乱的情感宣泄。


06

梳文栉字

小组成员:邹子清 朱羿文 乔子珂 余澄观 鞠昊佟

使用汉字元素,利用光影装置艺术投射趣味文字,使人的行为与光影效果结合。这种文字与厕所行为的反差性会为使用者带来乐趣。

07

舞彩

小组成员:陈相如 杨秋雨 徐瑞彤 崔心玥 盛亦如

厕所作为一个相对闭塞的静态空间,暗淡的灯光常常使人感到压抑、紧张。我们在厕所中置入有芭蕾元素的灯光投影,以舞动的光影制造出欢快轻松的氛围,为使用者提供良好的如厕体验。

08

微·光

小组成员:尹桢杨 程肯 关宏烁 张翰学 罗克

以凸透镜为设计基点,在厕所中创造科普“显微镜”,展现微观世界相关细胞与微生物。利用磨砂材料的柔性渗光与凸透镜光学成像原理,在探索中了解厕所主题生物知识 。


09

光·碎片·记忆

小组成员:李德涵 姜天宇 邱一帆 苏鹏鑫 周诗杰

镜子碎片透过水的折射光线映在墙面上。光经由无序的镜子反射过后,在墙面上形成有序的图案。水的加入,让光线扰动;当水静止时,图案重现。重现与消失的过程便是记忆的轮回,此装置与人的行为产生联动,并以此纪念失火的巴黎圣母院。


10

织光

小组成员:牛蕴琦 林子涵 潘颖嘉 马昊一 朱卓群 王晓菁

当光源被置入网纹纸包裹的灯罩,整个空间如同被一张色彩斑斓的网覆盖,将梦境一般的氛围带入日常性的卫生间。我们试图使人的行为介入,通过压力感受器与灯装置结合,之编织一张动态的、弥漫在三维空间中的网。

11

迷航

小组成员:赵来曦 袁祝菁 郑钰冰 冯嘉瑜 邓正荣 黄亚广

在厕所这样一个特殊的昏暗环境,我们将光与塑料瓶、水果套等日常消耗品相结合,制作了系列灯光装置,试图在平日里普通冷清的空间里置入导向与交错的复杂力量,这是一次在未知中寻找温暖的——迷航。

12

绿野仙踪

小组成员:徐小雅 乔宇峰 童雨舟 华苏扬 阿兹 安郭

在擦身而过之间,景色变幻,梦境重现,带你回到童话里的绿野仙踪。本装置意在通过感应模块,接收人体动作变化,从而带来光影的错综变化,达到观赏性和互动的趣味性。

13

线性空间

小组成员:张浩锋 程思豪 王书凝 姚远 马仲君

作为一个特定场地的装置,我们希望能够与场地发生关系,而非将一个灯光装置单纯地置入其中,因此我们想到了采用线性元素重新组织空间。女厕采用灯管,男厕采用荧光涂料,形成视觉上的亮暗对比。


14

逍遥游

小组成员:刁玥 张嘉欣 江昱晗 陈美善 王孟瑜 戴昕雨

以逍遥游的故事提取核心,提炼出海洋、鲲以及鹏等要素。通过双重镭射纸的反射及折射,形成了绚丽光效。互动装置与行为结合用来转译由鲲变鹏的过程。


15

星线花火

小组成员:周颖 胡霄 田恬 王红梅 袁梦超 陈磊

在这个设计中我们用线状的灯带引导方向,同时用星星点点的装饰灯光提升如厕体验。星线指引方向,花火点亮黑暗,在走向目的地的途中,感受与之反差的小浪漫。


16

森林后像

小组成员:刘情 张蔚荻 彭世雯 李宛阁 华维

以森林为主题、以视觉后像为表现目的进行创作。隔间内的灯光采用对视觉冲击力较强、亮度较高的色光,将一种动物投影到人面对的门上,使进入的人在注视投影出的图案一段时间后产生视觉后像。

17

蝶舞

小组成员:吴子豪  江席雅 韦辰熹 丁明琦 王昱琪

人在体验的过程是动态的,展示的光影的效果也是随着人移动而“动”。我们将这个想法与蝴蝶联系到一起,通过对红外感应的运用,创造一个人在追逐、寻找蝴蝶的过程。


18

荧河畅想

小组成员:李楷然 秦子健 杨尚璇 申唯真 唐欣宜 程欣

天花板和地面缓缓亮起,星星点点的荧光,像天上的星星。镜面互相反射,映照出无限的银河,是纯粹到极致的璀璨。划上隔间的门,你被荧光完全包裹。在这个独属于你的小空间,无限畅想。

19

COLOURFUN

小组成员:潘苗子 王咪莎 刘亦为 李晶 王晨曦 杨远朋

我们的装置位于美术教室旁的卫生间。首先根据镭射膜的特性 , 我们将其弯曲扭转 , 形成有主题的连续性图案 。将美术教室的石膏像和灯光重新演绎,最终营造出一种梦幻而富有艺术性的色彩狂欢。


20

里世界

小组成员:田粟 袁崧浩 贝拉 米家琪 米琳

我们结合场地之势和如厕行为来塑造完全浸入式的诡异空间。借助于背景音效和传感装置,塑造极端的、特殊的空间性格,最大化回应场地的空间条件。


21

质子暴动

小组成员:饶恒远 朱笑行  吴祺琳  武俣衡  樊叶

尿液世界的pH值成为我们设计灵感的来源。以光揭秘,以影传信。这里没有硝烟,只有炽热的光芒,点燃连绵天幕,护卫幸福安康。


22

小组成员:张滢心 尹海鑫 张诗卉 侯誉明 季枫

传统语境下,男厕出现女郎本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我们藉由红外感应装置与常见物品的投影,在男厕入口、小便池和隔间里隐藏了多个与使用情景搭配的女郎形象,希望出其不意,博君一笑。


23

珮珀铒幻厕

小组成员:王蕾 徐佳琪 连慈汶 裘威 朱宇豪 陈浩尧

利用镜面反射原理,将平面图像反射在透明板内侧形成竖直图像,使其视觉上有立体影像效果。同时采撷相同元素制作自身的多次反射,形成彩色光带的效果灯,力图类比形成旷大的宇宙图景。


24

虹之间

小组成员:徐雍皓 陆婕祎 郑雨欣 廖培然 郭昊伦 韩洁

方案“虹之间”将水车意象融入三棱镜实验中,水车叶片转动赋予静态的色散现象以活泼的动感;流光似霰,一道道彩虹摇曳着翻动着,撞碎了满墙。

25

树的一生

小组成员:岩希罕 孙婧雯 焦晨慧 洪韬淇 高博闻 薛子涵

针对所划区域窗景的独特性,以窗外庭院内一棵茂盛的梧桐为灵感,将其与厕所内息息相关的物品——卫生纸进行联系,共同构成低碳环保的主题。并利用光与影的关系,表达一棵树生命发展的历程。

26

波光

小组成员:马思齐 周睿 王悦丽 戴毅凯 姬维乐

水除了洁净的特质,还是情感的象征。经水折射出来的光线富于变化,形成了动态的构图。透明薄膜形成的褶皱进一步增加了光的折射。从一种透明均匀物质斜射到另一种透明物质中时,由于折射率的不同,形成一道道波光。


评审结果

经过三小时的评审,根据这次设计成果展示的特点,最终设立了“最佳创意奖”、“最佳视觉奖”、“最佳科技奖”、“最佳互动奖”和“优秀设计奖”五个奖项。由在场评审教师给同学颁发证书。


评审花絮


授课教师:郝洛西

评审教师:谢振宇、王一、徐磊青、孟刚、干靓、汪浩、邵钰涵、姚佳伟、梁润琪

参展学生:17级建筑学本科生


感谢所有老师与同学的付出!